招生热线:029-85628042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商务英语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量: 作者:王英 董小倩

5月18日,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教师发展中心229办公室召开了跨文化交际相关课程“课程思政”的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贾晓鸽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晁正及教学督导赵芳丽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

首先,贾晓鸽主任就本次“课程思政”研讨会的安排做了简要介绍,并通过雨课堂连接本次“课程思政”案例研讨的相关课件。接着,王英老师以《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课程中的“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这一知识点为例,为教研室全体教师做了“课程思政”的案例分享。王英老师结合自身在国外孔子学院的授课经历,用生动有趣的例子介绍了集体主义和个人主义的相关表现及深层原因,并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引发学生的思考和讨论,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在课程总结阶段,王英老师进一步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鼓励学生通过加深对中国文化的学习而培养文化自信,从而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中国。

在研讨会中,董小倩老师还以《跨文化交际》中的“文化休克”为例为大家做了“课程思政”案例分享。董老师简述了自己授课过程中是如何穿插大量有趣的案例,鼓励有出国经验的学生分享自己的经历,让课程内容变得丰富有趣。董老师还十分注重启发学生的思考,用真实的案例让学生明白很多海外华人华侨所经历的“文化休克”,很多出过国的人通过对比才发现国内生活的各种便捷和优越。

最后,大家对两位老师的“课程思政”案例分享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肯定了各自的优点,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晁正副院长积极评价了本次研讨会,并鼓励大家平时多注意“课程思政”案例积累,为申报一流课程做好准备,同时表示,学院一定会为老师们建课提供大力支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