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029-85628042

学院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汉语:一种‘词无形变’的语言”学术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量: 作者:何虹柳 ​

2022年11月9日16:30,西北大学文学院杨炎华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汉语:一种‘词无形变’的语言”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李立新老师主持,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13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杨老师首先解释了什么是“词无形变”;其次举了大量的例子,并把汉语与其他语言相比较,说明了“为什么汉语是“词无形变”的语言;接着杨老师让听众思考两个问题:汉语的语法特点究竟是怎样的呢?“汉语词无形变”这个简单的现象背后的深刻含义是什么?最后杨老师认为,汉语具有“显性标记少,隐性区别多”的语法特点,这个一“少”一“多”合在一起,共同塑造了汉语今日之面貌。

此次讲座引发了汉教师生对汉语语法的深入思考,激励师生发现汉语语法特点,为以后无论是进行汉语作为母语的教学研究还是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研究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路。

会议截图: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Copyright © 2020 Xiji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2719号